脑卒中的营养防治

四、脑卒中的营养防治

(一)急性脑卒中的营养治疗

目前,关于急性脑卒中的营养治疗尚无一致的临床处置措施。一项由澳大利亚国家脑卒中基金会和营养师协会提供的研究结果认为,脑卒中伴吞咽障碍患者应尽早(7天内)给予肠内喂养,如果肠内喂养需要持续2~3周则最好选择鼻胃管(NGT)途径,除非具有很强的经皮内镜下胃造口(PEC)指征。该结论是基于下述FOOD临床研究的结果。

2005年,FOOD临床研究为急性脑卒中伴吞咽困难患者的肠内营养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这是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2003年FOOD试验第一阶段研究结果发布。该研究纳入急性脑卒中患者3012人,追踪2955人(98%)。入院时收集患者营养状况和其他临床结局指标,6个月后对其生存和神经功能状态(改良Rankin评分,MRS)进行评估。结果脑卒中后营养正常者占74%(2194人),其中445人(20%)死亡;营养不良患者占9%(275人),其中102人(37%)死亡,死亡率的比值比(OR)为2.32,95%可信区间(CI)为1.78~3.02;调整年龄、既往卒中后功能状态以及本次脑卒中严重程度后,虽然数据稍有变化,但OR仍为1.82,95%CI为1.34~2.47。提示脑卒中患者并发营养不良是导致不良结局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营养不良患者在住院期间更易并发肺炎或其他部位感染,以及胃肠道出血。2005年FOOD临床研究第二阶段研究结果发布。该研究包括两个部分:脑卒中伴吞咽障碍患者早期(7d内)肠内营养与延迟(7d后)肠内营养(给予必要的肠外碳水化合物)随机对照研究(研究纳入15个中心、83家医院的859名患者),6个月后早期肠内喂养患者的绝对死亡危险比延迟肠内喂养患者减少5.8%,95%CI为-0.8~12.5,P=0.09;死亡和不良结局(改良Rankin评分3~5分)的绝对死亡危险减少1.2%,95%CI为-4.2~6.6,P=0.7。脑卒中伴吞咽障碍患者PEG途径喂养与NGT途径喂养的随机对照研究,研究纳入11个中心、47家医院的321名患者,6个月后发现PEG途径喂养的117例患者的绝对死亡危险比NGT喂养的115例患者增加了1.0%,95%CI为10~11.9,P=0.9;死亡或不良结局(改良Rankin评分为3~5分)的绝对死亡危险增加7.8%,95%CI为0~15.5,P=0.05。第二阶段研究结果提示,脑卒中伴吞咽障碍患者进行早期肠内营养可能减少病死率,但因不良预后患者比例增加而费用增加,早期PEG喂养策略未得到支持,因其可能增加不良结局的危险。

(二)恢复期患者饮食治疗

脑卒中恢复期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和注意事项如下。

1)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钾、膳食纤维和叶酸。丰富的蔬菜(500g以上)、水果(1~2个)可降低脑卒中的风险。含钾高的食物有龙须菜、豌豆苗、莴苣、芹菜、丝瓜、茄子、绿叶蔬菜、大豆、马铃薯、蜂蜜、核桃、香蕉等,海带、紫菜也是钾的良好来源。

2)常吃全谷类食物,包括燕麦、全麦、糙米、玉米、小米、荞麦、大麦、高粱等。(https://www.daowen.com)

3)多饮水:每天饮水量达到1500m L以上。

4)常吃奶类、豆类及制品,每天250g低脂奶制品,大豆每天30g,相当于豆腐150g或豆腐干45g。

5)经常吃鱼、禽、蛋、瘦肉,保证蛋白质摄入,每天100g左右,少吃肥肉和荤油。

6)清淡少盐,盐的食用量不超过6g。

7)烹调用油控制在20~25g,尽量选择植物油。

8)限制饮酒。